向世界第一致礼

2014-10-19 21:38 阅读(?)评论(0)
    捧起这本书,是被“陈之华解码芬兰教育”这个副标题所吸引。芬兰是一个我向往许久的国度,因为芬兰“千湖之国”的称号,因为芬兰“最清廉国家”的美称,因为芬兰教育世界第一。轻轻翻开作者序,随即又被这样一句话吸引住“孩子的潜能,无限宽广”。想起自己刚刚更新过的一篇博文题目就为《思路有多宽,语言就有多美》,文中讲的正是自己在语文课堂上看到孩子的潜能被无限挖掘与释放时的感动。于是我知道,陈之华之于兰香,在面对一群天真烂漫的孩童时,心意是相通的。

    细细地品读陈之华的文字,清新、淡雅又不失亲切。仿佛就是在与她相对而坐,两盏清茶在手,聊着她眼中的芬兰教育,诠释着她心中的世界第一。她坚定地告诉我,芬兰教育的特色就是“以孩子为中心”。不论政府、学校、老师、家长,都以孩子的需求为重,协助孩子培养一生受用、带着走的能力,永远帮孩子留一扇机会之窗,就是芬兰教育世界第一的秘诀所在。噢,就是这样铿锵的文字,这样坚定的信念,就是这样在共鸣中一次次被芬兰的教育理念所吸引。童话芬兰,俨然已带着我和我的教育之梦,扬帆远航。瞧,就是这样的话语,让我顿悟教育的真谛,给我昂首前行的力量。让每个孩子都觉得自己有成功的机会

    世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孩子亦是如此。每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是都是上帝赐予父母最珍贵的礼物。在芬兰的学校里,注重每一个孩子的成长给了我深刻的启迪。芬兰的考试很少,考试成绩是属于孩子自己的,是老师和个别孩子之间的隐私。他们认为,成绩不是用来打击孩子的,更不是让孩子认为不如别人而激发上进尽的工具。老师在批改试卷后与孩子逐个交流。这样的方式让考试更有“人情味”,老师只与孩子个别交流,就今后的努力方向与孩子达成共识。我想,如果我们的考试如此变革,是不是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孩子产生考前焦虑了?面对我们的孩子,分数成了命根成了颜面成了他们生活的全部,也因此让孩子们学习得压抑。作为一名一线教师,是不是能用智慧让孩子们在自己的课堂上得到更多发展的机会。尺有所长,寸有所短,让孩子找到学习的乐趣,让孩子在学习中找到真我,是每一个老师都应认真思索的。新的教育环境下,做一个智慧型的老师才能得到学校、家长、学生和社会的认可。如果我未能教好孩子,一定是我的教学工作出了问题。

    新时期对教师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一系列的高要求标签中,我认为“自省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芬兰的老师遇到问题不推诿、不逃避,不互相埋怨且善于反思,这样的教育如何不让人叹服?在我的教学生活中,听到太多太多这样的声音:孩子顽皮不听说教、教材编撰不够严谨、课时安排不够科学……却鲜有这样的话语出现:我的这节课没有达到预设的目标,是自己在设计上出现了问题;孩子们对这个话题兴趣不大,是我的导入不够精彩;全班只有几个孩子按时完成了作业,看来是我的作业难度太大。

    芬兰老师说“如果我未能教好孩子,一定是我的教学工作出了问题”,我是多么希望我们的老师都能将这句话作为自己工作中的座右铭。时刻反省自己的教育教学行为,做一个反思型的老师。教师尊严,来自专业。

    在我们的教育环境中,教师这个职业是最稳定不过的了,工作环境相较于其他行业更为单纯,需要面对的变化与挑战也比较小。然而,芬兰对于老师的期待,却有所不同。他们理想中的老师,要能面对改变且要活在改变之中,最好能对改变的趋势造成影响。这一点对我们来说显然是项挑战,老师需要具备面对学生变化的能力、生活环境的改变以及适应社会改变的能力。这成了作为一名专业教师的基础,在芬兰人的眼中,老师的工作是“人与人接触”而且深入“人与人关系”的专业领域,对学生的影响尤其重大。

    教师的尊严从何而来?当我们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能力改变和影响身处的社会环境时,就能够坚守在教育岗位上,承担这份职业所赋予的责任。回顾自己站在讲台上的这十几年,每每与孩子们交心,与家长朋友们畅谈,那种被需要的感觉如此美妙。自学心理学,拿到国家级心理咨询师的资格认证让我在班主任工作中游刃有余;关注家庭教育,得到河北省家长学校专家讲师的聘书让我在与家长的交往中如鱼得水;出版童话作品《喵呜小镇之花枝一家》,得到学校、社会的广泛认可让我在教学工作中增添了被人敬重的教师尊严。我的成长之路也在说明,要赢得尊严,就要努力成长为一名专业型的老师。

    与陈之华的这次对话,深入灵魂,刻骨铭心。她带我走入了芬兰这个美丽的国度,认识了那里的校园,那里的孩子和那里的老师。我想,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里,这个世界本就越变越小。所以,我们有机会与这个教育世界第一的国家亲密接触,更有机会成为他们先进的教育理念下的一员。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一个智慧型、反思型、专业型的教师,向芬兰教育致敬,向世界第一致礼!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